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长江职业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30来源: 浏览:

 

省教育厅:

根据《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 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长江职业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规定,积极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具体要求,坚持统一领导与具体工作开展相结合,积极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对依法治校、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的促进作用,有效保障了社会公众和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学校独立建立了长江职业学院信息公开网站、学校门户网站、校内新闻网站及各职能部门、学院网站等网站群为基础,结合移动应用APP、微博、微信等,构建全新型信息化信息公开平台、数字化校园信息平台(ERP)、OA办公自动化平台,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的途径与形式,拓宽了信息公开的渠道和范围,提高了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学校把信息公开网站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并通过学校公告栏、宣传橱窗、LED屏、官方网站、《湖北经大报》、官方微博和微信等校内媒体和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校外媒体等方式予以公开;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事项通过党委、行政颁布的各类文件、通知和召开的各类全校性大会进行公告;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服务功能,受理师生各类投诉和意见,及时为师生排忧解难,督办处理各类问题,化解校园矛盾,了解民意民情,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切实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同时,学校还通过邀请报刊、广播、电视等社会媒体宣传报道学校工作,让社会广泛认识和了解学校。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信息公开数量

2017-2018学年,学校累计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5000余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学校各类新闻动态500多条、刊印《湖北经大报》13期;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开学校重要工作工态和活动信息1500多条。

(二)信息公开内容

1、基本信息

学校办公室对学校简介、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行政(党群)机构设置、科研情况、专业建设情况、在校生情况、学科专业带头人和教学名师等办学基本情况在学校网站、OA办公平台均予以公开,并保证了定期和不定期的更新完善;制定并出台工作流程11项,更新常用表格下载、校历等信息8项。

2、招生考试信息

招生信息公开是学校信息公开的关键内容和重点领域,学校在招生宣传、录取等招生工作过程中,始终依据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严格执行招生工作纪律和招生信息公开政策,及时做到信息的更新与发布,随时接受考生的咨询、监督与申诉,为考生提供信息服务及申诉渠道。所有招录工作皆实行阳光招生,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确保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准确的信息来源和便捷的查询方式。

1)学校招生信息公开网站及时更新《招生简章》、各省招生专业、计划投放等情况。

2)录取工作开展过程中,学校及时发布录取进展情况、《入学须知》及《录取通知书》查询等信息,同时开通录取结果查询系统,让考生及时了解自己的录取结果,确保考生第一时间了解录取信息。

3)开通考生咨询电话,接受考生及家长的各类咨询,同时公布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和举报联系方式,为考生申诉提供相应渠道,及时解决考生及家长疑问。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学校财务相关信息主要以长江职业学院门户网站、财务处二级网站、公告栏的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财经政策法规、财务制度、预算决算、教育收费等信息。

招投标工作将信息公开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相结合,促进全方位、全过程公开透明。采购项目受理后,从采购信息发布到采购结果形成,每个环节都及时、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本学年度,学校通过学校官网和湖北政府采购网共发布各类招标公告95条。

4、人事师资信息

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门户网站、办公自动化0A系统、党委组织部和人事处二级网站相应模块等多渠道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力求尽可能充分地公开信息。

1)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学校党委严格执行《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长江职业学院干部管理办法》的工作程序,注重抓住选拔任用干部重点环节,提高了学校干部任免工作水平。学校严格执行干部任前公示制度,增强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的透明度,完善了选拔任用干部的程序和制度,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本学年度,共发布干部任期公示8条,干部考察预告2条,干部任免信息16条。

2)在人才招聘引进信息方面,通过高校信息网站群等多渠道的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公布信息,精确投放和充分扩大受众群体。从制定招聘计划、笔试面试、拟聘人选公示等环节全程上网公布,保证人才引进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本学年,共发布招聘信息、拟聘人选公示信息6,引进各类人才38人。

3)严格履行领导干部出国(境)审批手续并进行校内公示,本学年度我校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出访1人。

5、教学质量信息

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长江职业学院教务处)公开各类教学管理信息,内容涉及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教学改革、质量监控等信息,通过新媒体对师生关注的热点教学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和解答,回复各类咨询信息近百条;通过编制发布《长江职业学院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7)》和《长江职业学院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自评报告》,向社会全方位展示了学校风貌和办学特色、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成果,为社会了解学校提供了基本途径。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校通过官方网站、信息公开网站、各学院网站、各校区宣传栏等形式发布信息,并通过各学院的班级QQ群、微信、微博等形式转发各类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条件、申请程序、评审办法和评审结果等情况,并对外公布监督电话和邮箱,接受广大师生监督;对学生的各种奖励和处分通过各学院以公示栏等向广大学生公布,同时学校也统一受理解除处分申请,及时将学生处分及解除处分申请条件、程序和结果,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公示。本学年,学校结合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和文件精神,制定并出台了《长江职业学院在校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实施办法》、《长江职业学院竞赛奖励办法》、《长江职业学院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长江职业学院学生特殊困难补助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并严格实行班级、学院、学校三级公示制度,确保资助政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评定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切实维护资助政策的严肃性,做到资助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违规必查。

7、其他

每学期保卫处带领校卫队员、雷锋连学生干部分别走进三个校区宿舍向学生宣讲各类消防安全隐患的危害性和预防方法不少于15次,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学校各单位在学生公寓公共场所和每间宿舍内张贴公布涉及预防电信诈骗、防火防盗等警情提示近百条。本学年,坚持以日巡查、月巡查、节假日前后安全大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对学校食堂、学生宿舍、图书馆、计算机中心、大学生超市等重点部位进行定期动态安全大检查。上半年学校共召开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8次,开展各类安全检查26余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整改到位,确保检查不留死角、安全不留隐患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未收到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相关信息公开申请。学校各职能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出的各类咨询,已通过电话、电邮、信函、来访等方式进行了了解,并及时予以了答复;各新闻媒体对学校的采访,由党委宣传部安排专人进行了接待。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较为完整的信息服务网络,及时、有效、完整地将学校制作、产生的可公开信息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员工公开,同时通过顺畅的信息反馈渠道,收集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相关信息的诉求,保障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知情权。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情况良好,未出现失误、泄密等情况,我校教职工和学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并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公开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1、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在学校内形成了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各单位都能积极做好相关工作,有利的促进了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促进了学校管理的科学化。

2、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紧跟形势变化的要求,积极调整和完善,在制度建设、内容充实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3、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行,确保学校和国家的安全与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在稳步深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仍有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多校区办学的特殊性导致东、南、西三个校区的公开信息相对分散;部分单位在公开信息时主动性和时效性不强、程序上不够规范;目前的信息公开目录还不能完全满足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获取需求;运行机制不够细化、监督考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要求高、难度大的系统工程,学校还需要对照信息工作的新要求,整合校务、政务、党务公开工作各项资源,统筹多方力量,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制度学习,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主动意识,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清单》,完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加强对职能部门和教学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其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规范信息公开过程,做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通过监督检查推动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结合学校实际,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依托学校搭建的全方位、多层面的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进一步整合东、南、西三个校区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内容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招生信息、财务信息、学校重大决策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提高办事指南、办事服务事项、便民问答、表格下载等便民服务信息的使用效率。

3、强化公开监督,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评,推进信息工作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学校监察部门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内部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的制度,加大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工作,推进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学校信息工作机制的建设。

六、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见附件)

 

附件:长江职业学院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长江职业学院

201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