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职业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12-20来源: 浏览:

2017年是全面实施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学校以“对标提质”作为年度工作主题,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整改工作,开好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进一步凝心聚力抓好优质高职院校创建和新校区建设,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围绕学校“三大工程”建设不断改革创新、负重拼搏、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1、筹备召开好第二次党代会。要以筹备召开长江职业学院第二次党代会为契机,切实解决好党组织和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凝心聚力,科学谋划好学校事业发展蓝图,进一步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全面推进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稳步实施和有效落实。

2、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若干意见》,切实落实好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好校党委的领导核心、院部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动履职尽责管理全覆盖,建立并细化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完善履职尽责管理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从严治党体系建设,使责任延伸和落实更加有效。

3、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党务干部培训、“主题党日”等活动,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增强党务干部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意识。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巩固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办好党校,进一步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大青年教师和专业骨干教师党员发展力度。依托湖北高职高专院校党建研究会和湖北技能型人才培养研究中心,组织开展特色党建活动,不断提升党建理论研究与科学化水平。组建流动党支部,充分利用好党建服务平台,彻底清理和规范教职工党员档案。继续做好“精准扶贫”和“教育精准扶贫”工作。

4、抓好巡视整改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根本遵循,以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整改为契机,以“四个意识”为标杆,认真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制定切实可行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并及时跟踪督办,逐一销号,确保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落实,切实增强对权力运行、纪律执行、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和监督实效,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纵深发展,切实把“两个责任”扛稳、抓牢、做实。

二、坚持内涵发展,不断增强学校发展动力

5、争创优质高职院校。启动优质高职院校创建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组建工作专班,制订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统一思想认识,细化工作任务,争创专业特色鲜明、社会服务能力强、综合办学水平领先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契合度高的优质高等职业院校。通过争创优质高职院校,进一步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发展。

6、落实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成立学校落实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制定《长江职业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细化2017年度工作任务,逐级落实。全面推进骨干专业、优质教学资源、师资队伍、生产性实训基地、协同创新中心、骨干职教集团、优质高职院校等项目和任务建设。

7、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全面推进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以校内专业诊断与改进为抓手,坚持“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基本原则,逐步形成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运行机制,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8、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认真贯彻学校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20条意见》。强化教学过程和常规管理,有效监控。抓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课程体系建设。加强公共选修课建设力度。继续深入推进教师课堂教学效果承诺制活动。做好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基于混合教学改革的数字化学习课程建设。开展“说专业”、“精彩一课”等教学技能竞赛活动。提高重点项目建设质量,加大力度推进央财基地、职教品牌、职教集团、品牌专业、特色专业等项目建设。

9、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力度。以专业群为重点,大力推进专业教学团队、“名师工作室”和“大师工作室”建设。拓宽培训渠道,创新培训方法,不断提高师资培训效果。充分发挥高校系列中级职称评审自主权的作用,建立以师德表现、教学水平、科研成果和社会服务等为重要内容的考核办法,推进新时期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设,形成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师德风尚。按照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培养选拔优秀管理干部的需要,有计划地引进部分思想觉悟高、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优秀人员充实辅导员队伍,为培养选拔优秀管理人员提供人才储备。

10、加快“双师”教学团队建设。建设相对稳定、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的“双师”教学团队,提高专职教师队伍的“双师”素质比例,增加来自生产一线的兼职教师承担专业课的比例。继续发挥楚天技能名师和优秀企业兼职教师作用,提升学校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团队建设水平。继续申报“楚天技能名师”岗位。

11、探索智慧校园建设。扎实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项目建设,按期完成2017年各项建设任务,做好中期总结。凝练信息化试点、实验校的建设成果,探索长江职业学院智慧校园建设,逐步形成绿色、可控、可管、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智慧校园。建设网站群系统和西校区校园无线网络。加强学校优质数字资源建设与应用,加大混合教学模式改革力度,新增40门混合教学课程。推行电子离校管理系统,做好相关业务系统数据对接工作,为毕业生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一站式”离校服务。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2、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和阵地意识,切实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继续围绕学校八字素质教育方针,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突出政治和思想引领、文化涵育、素质拓展、队伍建设等工作主体地位,全面实施“德育建设”工程。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不断完善“青马班”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工作保障,形成“分层次、多类别、有重点、全覆盖”的培养格局。

13、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一院一品”为抓手,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寝室”和“文明班级”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以舍风促学风,以班风强学风,以先进典型带学风,以精品校园文化育学风。强化专业课与“第二课堂”育人责任和功能,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贯穿学生培养与校园主题文化建设全过程,进一步促进高雅、健康、向上的特色校园文化和学校精神形成。全面推广全民阅读,努力建设书香校园。着力构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和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格局。

14、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和改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强“长职大讲堂”、校报、学报等主要宣传阵地建设和学校门户网站建设,提升学校整体形象。严肃政治纪律,严格课堂、讲座、论坛以及校园网络等教育教学阵地及社团活动管理,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渗透和影响。加强校园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介管理,重视网络舆情监控和研判,准确把握舆论热点和舆论倾向,加强对学生的正面引导和宣传教育。四、加强保障能力建设,持续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15、深入抓好《章程》的学习和贯彻落实。认真组织对《长江职业学院章程》的宣传和学习贯彻工作,以《章程》为基本准则,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要求,全面推动依法自主办学、依法治校和依法治教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工作流程,规范办事程序,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和内部治理能力。

16、全力推进新校区建设和老校区改建工作。积极争取省政府和主管部门支持,以2018年秋季投入使用为目标,科学合理开展项目规划、设计、论证和建设工作,确保葛店新校区建设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封顶、付家坡综合实训楼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及光谷校区校园总体规划通过审批,确保关乎学校发展的“希望工程”落地见效。

17、科学谋划好招生就业工作。围绕“稳定招生规模,提高就业质量”两大目标,继续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招生就业工作的良好氛围,确保今年招生报到人数不低于4000人,毕业生就业率处于全省高职院校前列。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重点扶持一批创业项目。

18、进一步强化财务与资产综合保障能力。积极筹措资金,科学编制预算,加大预算执行力度。全面履行财务的核算与监督职能,完善内部控制,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保证“三大工程建设”需要,强化运行安全,积极发挥财务在重大经济决策和资源配置中的参谋助推作用。实行政府采购项目目标管理责任制,进一步细化项目采购全过程,圆满完成预算项目采购任务。

19、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机构与岗位设置,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确保顺利完成第三轮岗位设置与人员聘任工作。进一步完善以岗位职责为基础、贡献为导向的教职工绩效考核分配方案。按照事业单位工资、养老制度改革要求,完成教职工工资调整和养老金、职业年金缴存的分阶段实施任务。切实加强和规范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为学校参加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改革打好坚实基础。

20、切实做好后勤保障和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深化后勤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优化人员管理结构,搞活保障工作机制,完善后勤服务设施,抓好精细化管理责任落实,不断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继续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工作思路,抓好政治稳定和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师生安全和学校运转有序,争创2017年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